15 Aug 2008

Just need a shout! 總是應該如此困難嗎?

古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想在現代生活壓力下,這句話應該改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九點九九」。為什麼生活變成是一種無法解決的痛苦?這種痛苦的持續使人喪失「積極的」活下去的勇氣,更可怕的是它使人開始放棄「生活」,放棄試圖轉換苦痛的努力。也因為自身無法轉換痛苦與憂慮,只好求神拜佛,試圖藉由宗教的力量得到心靈上的安慰。

事實上,人是自覺的,並不是純粹的盲目,所以人都知道這種宗教性的心靈安慰是無法抹滅掉實質心靈的煎熬與不安。更由於心靈的安慰劑對實際生活並無功效,所以開始懷疑宗教,甚而批評它,抑或是貶抑它。被丟棄掉的神像不就是個實例嗎?宗教是否有其效用,實是見仁見智。最近我常在想,也可能是因為農曆七月的關係,若是鬼(無形的眾生)存在,那神明應該也是存在的。若是無形眾生有穿天透地的能力,那神明更應具備了廣大無邊的神通力。這不是存粹的迷信之說,而是藉由相對對比的推論。換句話說,拜神問卜應該是有效的,不是嗎?然而,何以如此多的神明,懷著強大的感應神力,卻聽不見世間眾生的苦痛、無法抑或不願幫助眾生呢?我不認為我是個迷信的人,畢竟學社會科學的背景讓我只看事實存在的必要性。就是因為在這玄密的神靈之說中,我看見了事實的存在,使我不得不相信它。雖說相信,懷疑的心仍是蠢蠢欲動,也因此問題不斷跑出來。是我不正常嗎、瘋了嗎?

或許吧,當壓力大到我再也無法承受之時,也許瘋了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吧。到底求神拜佛有沒有效?到底修心、修行是為了什麼?若現世、當下問題無法解決,哪還有心力顧及來世呢?難道不應該求當下的順遂圓滿嗎?所求不遂正是苦痛的來源,所以要求啊,但是神佛有聽見嗎,會伸出援手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