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Feb 2008

關於萬人考大學活動

目前學生程度差是事實。學生程度不佳是整體教育制度不健全的結果,並對〝大學〞產生一定程度的傷害,但高等教育品質低落並不完全是學生的錯。辦學績效差、 研究素質差,這不是單以學生素質差做藉口就可以說得過去的。辦學及研究是大學內部人士的表現,這與學生表現並無太深入的關連性,反而是與主事者、師資、論 文發表、及研究成果密切相關。所以現在劣質大學以學生表現作藉口,企圖掩飾本身能力不足,實在是丟臉。

我舉雙手贊成萬人考大學活動這個部落格提出的大學改革觀點,因為目前高等教育的整體品質,簡直是到了可笑的地步了。不過再去考一次大學是沒什麼意義的,這對大學退場機制也沒有幫助。就算把爛校爛系都填滿,讓他們招不了生,他們仍能藉由推廣教育中心、學分班、或碩士班苟活下去。爛大學還是會存在著,難道要一直考下去嗎?最好的方式其實還是以大學評鑑做基準,配合教育部的行政權,直接對狀況不佳的校系減招、停招,之後推動大學合併進而將爛學校淘汰掉。不過要現在這樣一個政府去作對的事,我看是比登天還難的。

現在的政府那麼喜歡公投,那何不去搞個【劣質大學退場公投】呢?最好在綁上總統大選,不就一次將所有問題都給解決了嗎?

1 comment:

  1. 支持就要行動
    如果現在不作
    以後會後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