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Dec 2006

學英文 :【中文不好,英文一定學不好】

為什麼說中文不好的,英文一定學的很糟呢?教英文這麼多年,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學生,也發現若學生中文程度不好的,他們在英語學習上通常會出現問題,表現不如其他國語文程度佳的學生。這個說法或許不甚公平,但卻是我所遇見的實例。當然也是有一些學生,他們的英語能力大大的超越其國語文程度,然而在比較這些學生與其他學生的中文表現後,我發現這些學生仍具備相當的、甚至是中上等級的中文程度。所以我相信,不論中文或英文,都是語言的一種,是要下工夫學的,並且要活用。中文是我們的母語,若是連母語的運用上都出現了問題,就更別提外國語言的學習了。

相對的,英文很棒的,中文也一定具備良好的基礎。能夠將英文或外來語文學習好,表示這個人具有語言的邏輯能力,能夠理解外國語言的邏輯結構並且靈活運用。前一陣子我香港的朋友寄了 2007 香港藝術節的訊息給我,於【桃花扇】演出資料中有一則余光中教授的訪談記錄。在這個訪談中,余教授提到了中國文學以及昆曲藝術的美。他對崑曲及中國文學的了解與認知,是無可否認的,學戲劇與電影的我是十分景仰如此博大的學識。但這樣一位深具中國古典文人氣息的學者,實際上並不是一位專攻中國古典文學的儒士,而是台灣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的榮譽退休教授。既能成為外文系的教授,想必他對外語,尤其是英語,一定具有絕對的理解及運用能力。在他身上,我們看見的是一位中英文俱佳的學者,他對中文的高度理解加強了他的語文邏輯能力,並強化了他對外來語文的吸收與運用。

記得在一篇台灣中國時報的社論中,余教授曾強力批評了台灣現在的中小學語文教育,而我讀完此篇社論,心中只有完全的贊同,並感慨現代台灣語文教育的悲哀。國語文是中小學教育中十分重要的課程,他的存在在於強化年輕一代對自己母語的了解與應用,並提供了一個語文邏輯的基本訓練。縮減這個課程的授課時數,事實上是剝奪台灣新一代學習本國語言與邏輯的權力。語文邏輯聽起來像學術論文中的專有名詞,其實它的意義是容易了解的。它的目的在於訓練我們對語言的熟悉與運用,例如如何將字組合成詞,如何組合字詞並彙整出一個具有意義的句子,如何構思一篇文章並清楚表達清晰完整的意思。這不只是中文的學習,而是一個完整性的邏輯訓練。學習邏輯是困難的,需要長時間訓練的,而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母語來訓練。當年輕一代對於母語沒有情感只有陌生,想當然的他們不具備基本語言邏輯,這就導致了他們之後對英語學習上產生嚴重障礙。更糟的是,當學生沒有完整的架構起應有的邏輯能力時,不論任何科目的學習上,他們都會出現問題。最基本的是學習障礙,即不具備理解力,再者是缺乏分析與批判的能力。邏輯能力的缺乏將會造成整個教育品質的低落,比如說大學生本應具備基礎知識,如歷史、文學、或科學,並能夠對知識提出想法、批評、或建議;然而因邏輯思考能力的缺乏,大學生反而是在大學教育中才開始邏輯能力的訓練。很明顯的,這是將大學教育高中化,而小學教育似乎是延長板的幼兒教育。

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說要用心學中文,但他們的反應實在是令人灰心,有些更說為什麼教英文的要求中文要學好。沒錯,教英文的應該只要求英文的表現,但低落的中文程度是英文學不好的主要原因。這是很可悲的,當學生的中文句子都寫不出來時,如何要求他們造出完整的英文句子?當他們無法寫出中文作文時,如何能要求他們寫英文作文?當國語都不會說時,如何能開口說英語呢?有些家長執意要小孩學英文,從小就上美語班,但結果是中文、英文都不好。問題就出在太過於偏重英文,而忘了自己的母語。我相信若是在純英語的環境中,如送到國外去,小孩的英語必定一級棒。但是別忘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它的母語早就變成英語了。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實在是很難靠著學校教育將語文學好,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補習教育仍是如此昌盛,學生壓力仍是無敵大,台灣學生英語能力仍是亞洲倒數,以及火星文的氾濫。身為一位英語教學工作者,我反而更要強調中文教學的重要性,更要要求中文能力的提升。

這是我第一次用中文發表,以往都是直接以英文做表達。主要是因為我打中文字的速度實在太慢。此外,以英語寫作是一種強化自己對英語熟悉運用的好方式。如上所述,學語言是要花時間、下工夫的,並且一定找機會活用它。既然中文是母語,就應該將自己的母語強化,一來可以提升對語言邏輯的能力,再者可加深對自有文化的認知與了解。中文能力的提升強化了邏輯的發展,可幫助對外來語文的學習,並加促理解外來語文及其文化內涵。可見提升國語文能力即可達成對自我文化與社會的認同,並加速台灣新一代國際化的腳步。

教育部為了要強化台灣新一代的本土意識及國際化,硬是拿掉國語課時數並塞入了閩南語、客家語、及英語課程。我並不反對多元化語文教學,但是問題出現在政策的制定上。這些不負責任的官員,為了要配合減輕中小學生的學習壓力政策,反而減少最重要的國語文教學時數來配合多出來的課程。試想,原本的課程科目數量就以造成學習上的壓力,難道減少時數增加科目可以減輕壓力嗎?這不是反其道而行嗎?結果是現在的小孩反而要學更多的東西,而沒有一樣是學的好的。更慘的是連中文都不會講也不會寫了。如果那些在上位者,不認為中文是他們的母語,那請他們以後都不要講或寫中文,有本事的話就將閩南語寫出來。請謹記,千萬不要借用中文字來寫閩南語,因為中文字不是你們認同的母語。

2 comments:

  1. Anonymous10:34 pm

    那你说美籍华人怎样中文不好,英文学得好呢?不一定要中文不好,英文一定不好。这是两种不同的语言。

    ReplyDelete
  2. Anonymous11:34 am

    [我相信若是在純英語的環境中,如送到國外去,小孩的英語必定一級棒。但是別忘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它的母語早就變成英語了。]

    樓上有沒有好好讀完才發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