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 2008

趕走了壞總統,卻來了個笨總統!

說馬英九是笨總統,實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反應,然而馬英九最近的作為真的是笨總統的最佳代表。

曾幾何時,他的溫文儒雅、風度翩翩是如此吸引著台灣的選民,也造就出七百多萬選票的記錄。七百多萬選民賦予他艱鉅的重責大任,希望藉由他的清廉、穩重與睿智,將台灣的政壇與經濟帶出陳水扁時代的貪瀆、胡鬧與悲情。然而,誰也沒料想到溫文儒雅竟是懦弱的假象,而風度翩翩竟是徬徨無知的偽裝。因為他的懦弱,使得弊案無法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偵查完畢,更無法對貪贓枉法之輩做出最嚴厲的處分;也因為他的徬徨無知,導致他成為總統府裡那不食人間煙火的理想主義者,好像只要有理想一切都會成功,而一切問題都是可以用理想來解決的。

治國不是在寫博士論文,不是用想的就可以做好,也不是待在辦公室建構理想就叫做治國。總統的任務不是每天去參加一些莫名其妙的餐會,也不是每天跟高層閣員關在辦公室討論與實際民生實無絕對關係的理想。當然的,理想是不可或缺的,有了理想國家未來發展才有目標與希望,但這不能夠脫離掉現實的社會狀態與人民迫切的需要。雖然當前政府推出的政策對台灣發展實有益處,但實際運作上卻是漏洞百出、脫離現實。試問,如果執行上出現誤差與不適,那以建構出的理想化政策是否需要適度修正,或是需要重新檢討?如果當總統真的是在寫論文,如果當前政府執意繼續這似乎完美,但卻無法實際解決問題的理想化政策,那我可以確定馬英九這篇如何當總統的論文是必要被退件重寫。

最近的毒奶粉、毒奶精事件再次顯露出當前政府對民生事件的無知與無能。怎麼一件單純的民生事件會讓政府如此的慌張失措?為什麼?是否就像俗語說的:「什麼人玩什麼鳥」,因為在上位者的個性、想法使然,因此他找來辦事的人也都是像他一樣的個性與想法。這樣一種懦弱、無能的政府,我要它幹嘛?可否請馬英九快一點振作起來,可不可以果斷一點、勇敢一點,可不可以有魄力,可不可以拿出當總統的樣子?不要在當躲在城堡裡的公主了,「be a man and show your gu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